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去库存补短板要避免走弯路

金融时报  2016-09-28 16:44

[摘要] 当前,去库存和补短板的战役已经打响,去库存和补短板的指向要同有序化引导城镇化进程和农民工市民化有机结合起来。

7月26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要采取正确方略和有效办法推进五大重点任务,去库存和补短板的指向要同有序引导城镇化进程和农民工市民化有机结合起来。

当前,去库存和补短板的战役已经打响,而且在某些方面遇到了极其复杂的形势和难啃的“硬骨头”。此次政治局会议的召开,对于下半年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去库存和补短板进程,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我们要坚持去库存和补短板的正确指向,即要同有序引导城镇化进程和农民工市民化有机结合起来,使去库存和补短板进程不走错路、不走弯路或少走弯路。

今年上半年,在财税、金融等政策的刺激下,商品房去库存取得一定进展。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5年年末,商品房待售面积为71835万平方米,2016年2月,商品房待售面积增加至73931万平方米,达到历史高点。之后连续4个月库存降低,累计去化库存总数达到2515万平方米。

但是要看到,当前去库存和补短板过程中出现了一些不和谐现象,甚至在方针、方向、战略、重点等方面存在偏差。如在一些城市和部分二线城市楼市房价迅速上涨、去库存较快的同时,广大的三四线城市去库存缓慢,去库存呈现出“冰火两重天”的景观;在许多三四线城市房价下跌的同时,一线城市和部分二线城市出现了200多个“地王”,而且其中半数以上为国有房地产开发企业所得,这其实是这些开发商通过抢拍“地王”方式来消化库存的营销短期化行为。又如,在经济下行面临较大压力的形势下,各地的进城农民工群体转化为新市民的进程十分缓慢,这一群体的住房条件没有什么改善,这表明人数庞大的进城农民工依然是新型城镇化和实现全面小康进程中的严重“短板”。

要解决去库存和补短板进程中的问题和矛盾,克服其中出现的各类偏差,需要各地坚持去库存和补短板的正确指向,即要同有序引导城镇化进程和农民工市民化有机结合起来。

我们要更加深刻地认识到,通过新型城镇化和农民工市民化改革发展路径,来顺利推进去库存和补短板,具有非常深远的历史意义和十分重大的现实作用。“十三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了新型城镇化要促进农民工市民化,中央和国务院的多次重要会议也都明确提出了推进新型城镇化、加快农民工市民化及与去库存、补短板相结合的方针政策及发展战略。推进新型城镇化的核心是人的城镇化,即满足广大进城农民工的各种需要,保障他们与城镇居民享有同样的公共服务。统计数据显示,至2015年年末,我国进城农民工有2.77亿人,其规模之大、流动之大、贡献之大、潜力之大,在世界范围前所未有。在新型城镇化进程中,如果能比较好地解决这么多农民工市民化面临的各种问题,将为中国经济持续稳定增长带来源源不断的内需动力。如果在3至5年内其中有约2.6%的农民工完成在城市购买商品房,就可将现有的商品房库存全部消化。而且,如果在未来10至20年内能够较好地解决2至3亿进城农民工市民化面临的有关问题,那将为中国房地产市场长期持续稳定发展提供前所未有的强大动力和坚强支撑。因此,各地政府和相关市场主体一定要认识到,打赢本轮去库存和补短板战役,要同有序引导城镇化进程和农民工市民化有机结合起来,方能取得多赢效果。

为了打赢去库存和补短板战役,各级政府部门和相关市场主体应当统筹协调,上下配合,加快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为广大进城农民工群体在城镇买房和租赁住房提供各种有利条件。

现在大量的三四线城市楼市库存严重,而城镇化进程需要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需要大量进城农民工成为新市民,而助其成为新市民,就需要允许其在城镇落户、就业、买房,并能够享受到与城镇居民同等的教育、养老、医疗、社保、法律等各种公共服务。为此,要加快户籍制度、社保制度、医疗制度、教育制度等各方面制度的改革,完善政策和法规。因此,看上去让进城农民工在城镇买房这样一件简单事情,其实并不简单,它与其他制度与机制紧密联系在一起,只有其他相关配套制度与政策完善了,这件看上去的“简单事”才能变成现实。

要让进城农民工群体确实能够在城镇买得起房或者租得起房,这与其实际支付能力直接相关,后者又与其在城镇就业和收入的稳定增长密切相关。为此,要将新型城镇化与产业布局规划、吸纳农民工就业统一考虑。从现有某些地区的初步经验看,县城房地产去库存的核心是提高农民收入,解决农村青年进城就业问题。这是一个长线工程,需要县级政府的政策倾斜、措施配套、大力推进。县级政府必须摆脱过去那种过度依赖土地财政、依靠房地产来实现GDP增长的传统模式,而要树立通过吸引农村青年进城来实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增长模式。

当前,在三四线城市要助力有支付能力的进城农民工实现购房,需要解决两方面的现实问题。一方面要简化收入证明和担保手续,切实解决农民工购房贷款准入难、条件高、费用多、办理慢等问题;另一方面要通过解决交通、户籍、居住证、子女教育等途径,为新市民买房消除后顾之忧,让他们进得来、留得住、安下心、有发展。

各级政府部门和相关市场主体只要坚持正确的方向,把去库存和补短板与新型城镇化和农民工新市民化有机结合起来,真心实意让进城农民工变成新市民,就一定会地找到各种行之有效的办法,终帮助这些新市民买得起房、租得起房,从而打赢去库存和补短板这场持久战和攻坚战。

禹州热门楼盘
楼盘名称区县价格
尚品1698颍川3500
恒达阳光城颍川3800
时代御湖湾颍川4500
西湖春天夏都3800
森源壹号公馆钧台3600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